#摄影大赛
#五一

写在前面

对于 贵州 的印象就是山清水秀美不胜收,少数民族风情独特,山青人美~我觉得这个词用来形容 贵州再合适不过了。
贵州 的美有千百种,每一种都有它独特的魅力! 贵州 是迷人的“天然公园”,境内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景观绚丽多彩,风土人情浪漫迷人,红色历史闻名遐迩,山、水、洞、林、石,交相辉映,浑然一体。今天给大家盘点几个绝对不可以错过的景点,实在太美了,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的质感。

我们的行程

我们的行程,民族风情线路:
黔东南 州( 台江 县 施洞 镇苗族银饰、西江千户苗寨)→ 黔南 州( 三都 水族马尾绣博物馆、万户水寨、 中国 天眼)→ 黔西南 州(万峰湖景区、万林峰景区)→ 贵阳 返程

4月20日 抵达 黔东南 凯里 市
晚餐:苗家特色晚宴
住: 凯里 希尔顿欢朋酒店
4月21日
午餐 :党略村塘龙苗寨农家乐
晚餐:特色苗家长桌宴
住:隐栖.悟心客栈 (西江千户苗寨)
4月22日
前往 黔南 州 三都 水族自治县
参观 三都 水族马尾绣博物馆,万户水寨
午餐:水族马尾绣博物馆对面的当地餐馆
参观游览 中国 天眼
晚餐 :天眼小镇当地餐馆
前往 黔西南 州 兴义 市
住宿: 兴义 万峰林的花语堂客栈(民宿:18487073832)
4月23日

推荐住宿和餐饮

推荐住宿:
1、 凯里 希尔顿欢朋酒店
房间宽敞明亮,设施设备齐全,服务优质,价格588元一间。

2、 兴义 万峰林的花语堂客栈
环境相当好,我们住的三楼,阳台上就能看到八卦田,和那一系列的峰成林,再加上空气极其清新,真是美不胜收啊!舒坦、惬意,就是如此的想法。
老板的服务态度非常好,主动帮忙提行李上楼,其他事情几乎有求必应,第二天的早饭也是太让人惊喜,特别是白米粥,民宿跟当地农民合作种植的大米,没有加化肥农药等,所以产量不高,但味道极其好,软糯清香,润肺润心,很赞。
价格:房型不同,没有阳台无窗外景观的是380元,有阳台和景观睡榻榻米的是800元起,我们这个房间是900多吧,节假日会适当调高价格。
3、 兴义 地标国际酒店
就在 兴义 市区里,旁边有美食一条街,基本囊括了 贵州 的特色小吃,这些小吃价格也不贵,品种繁多任君选择。房间宽敞明亮,各种设施设备齐全,床品也舒适,一夜无梦感受超高的睡眠质量,还有一晚300元左右的亲民价,哇噢,必须赞!
推荐大家来 兴义 时入住,旺季估计得提前预定。、
兴义 的旅游: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4A景区可买套票)
旁边的景区有: 晴隆 县的二十四道拐( 兴义 出发两个半小时) 罗平 的油菜花( 兴义 出发1个小时),盘州的乌蒙大草原和妥乐银杏村( 兴义 出发均为2个小时)。
推荐美食
1、 台江 县 施洞 镇党略村塘龙苗寨的农家乐
没有名字,一般各地各路来客都是去他家吃,我们采访完银匠吴水根后找村长推荐的。农家乐很大,还有包房,四周都是很原始的苗寨村落,风景和菜品都不错。
特别是他家的土猪儿腊肉香肠,那真是好吃得要吞掉你自己的舌头啊,还有酸汤鱼,那酸鱼汤鲜美无比,非常赞非常赞!上菜速度也蛮快的,9个人的菜,半小时全部上齐,这点不错。
2、万峰林景区的布衣酸笋牛肉馆
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
在万峰林和万峰湖游览了以后,晚上从某点评上选中这家店,TOP第一果然没让我们失望!
首先,食材很新鲜,分量很足,我们点的8-10人的套餐,里面有3大盘,没错,真的是足斤足两的3大盆,估算起码有3斤牛肉。我们的套餐才360元左右,其中包括3大盘牛肉,还有几个荤素搭配的小凉菜和蔬菜,9个人吃,三个大汉和6个女汉子,吃得很心满意足啊!
再来说味道,汤锅面上浮着红艳艳的一层酸汤油,里面超多酸笋,但不臭,比我们在 广西 桂林 吃的酸笋好吃太多了!牛肉往里倒,十几秒就可以把牛肉捞起来,两者味道奇妙融合在一起,堪称鲜美无比啊,完全让人停不下来!
超级推荐这家,好吃实惠分量十足!
3、西江千户苗寨的阿浪苗家情美食餐厅
这家店就在西江千户苗寨的正街上,也就是最宽敞那条马路上,据说也是很多游客团会到访之地。有两层楼,环境还行,苗家风情浓郁,味道也还不错,那个沾水鸡块特别好吃,酸汤鱼也还行,菜品中规中矩吧,主要是这里有苗家阿妹来敬酒,苗家阿哥在一旁演奏助兴,气氛相当热闹啊。
每一桌的客人们,阿哥阿妹都会来敬酒,先是夹一块肉或者菜来喂你,你要是没吃到,那阿妹就要来敬酒,你要是不喝,阿妹就会捏着你耳朵喂你喝,直到你喝得举手投降,阿妹才会作罢,气氛又欢乐又搞笑,周围的食客都乐得哈哈大笑。这种敬酒的方式,也就是俗称的:高山流水。
如果没有感受过苗家高山流水敬酒的,真心可以来试试,当然, 贵州 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餐厅,皆可一试,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也是旅行途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有些店是不接散客的,要自己组一大团人去,有的店会接散客,和陌生人拼桌。不用吃很贵的,五六十的就大概有12个菜了,就可以吃得很饱了,虽然菜色比较普通,但主要是感受气氛。

采访台江县塘龙苗寨银匠吴水根

前往 台江 县 施洞 镇党略村塘龙苗寨,采访拍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吴水根。
贵州 的非遗传承人
吴水根,生在 贵州 黔东南 台江 县 施洞 镇党略村塘龙苗寨。8岁跟父亲学习银饰锻造技艺,初中毕业后,正式入行。平日,肯吃苦,爱专研,设计开发出200多种银饰产品。“苗族故事图腾柱”、“ 龙船一帆风顺”、“蝴蝶妈妈与吉宇鸟”等作品广受好评。
40余年,凭借一方长桌,一张板凳,一双手艺,切磋琢磨,创造了一件件精美的银饰作品,培养了一批批银饰技艺传承人才,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
此外,他打破传统,广授门徒,培养了许多后起之秀,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2010年被评为 贵州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10月,吴水根还作为 贵州 省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
这个村古色古香,房屋建筑都是老式的苗家村寨结构,感觉每一栋楼都散发着历史的韵味,拍个人像也不错哦!

西江千户苗寨

初进西江千户苗寨的映象是,她不像平常看到的古镇古寨,感觉她是具有灵气的,古朴的,同时她又是大气磅礴的,但又在不同时段透露着另一种婉约美。
在这里来一组苗族服饰人像真是相得益彰,姑娘眉目如画巧笑倩兮,和绿水青山融为一体,很美!
西江千户苗寨介绍:
这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 中国 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 中国 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苗家招待客人以酒为重,在苗寨的大门口,苗族同胞们以他们最高的接待礼仪——十二道迎宾拦路酒来迎接我们。喝酒方法何其多,唯有此处最特别,只要你的手碰到了牛角酒杯就必须得喝完,所以我们酒量略差的朋友,只要用嘴对着苗族姑娘们手上的牛角酒杯轻轻尝一口即可。
住宿
苗寨的住宿与外面比稍微贵些而且比较简陋,有不少没有独立卫浴,要用公共洗澡房。空调也不是每家都有,订的时候要看清楚。(苗寨里的房子基本都是木质结构,所以隔音比较差。我六点多就被吵醒了 )我们是住在半山腰的,风景不错,但是提着行李箱爬坡上去很辛酸,房间马虎吧,洗手间在房间内,空调是柜式的,动力很足,这里的民宿基本都已经是改造过的苗家吊脚楼。
苗族人传统建筑---吊脚楼,吊脚楼是苗族人勤劳的象征,西江千户苗寨吊脚楼的营造技艺远承河姆渡文化中,南人巢居的干栏式建筑,可见苗家吊脚楼由来甚久 贵州 是一个青山秀水的地方,苗族同胞的村寨多依山建筑,形成了独特的居住风格。
住房以木结构为主,多数为两层,少数为三层,在山腰上的多为吊脚楼,前为房楼后为平房,下层堆放柴草。二楼住人,如有三楼则是用于堆放谷物之类,在吊脚二楼通常设置美人靠由于苗族美丽的姑娘们喜欢在美人靠上坐着刺绣,所以命名美人靠。
2006年5月20日,苗族吊脚楼营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夜景是西江千户苗寨的独特之美,一定要上去看看。
人们都说“玩在西江,看在西江,更要醉在西江”在千户苗寨里穿行,犹如穿梭于这个古朴苗苗族文化的历史时空中!
寨中层层叠叠的吊脚木楼,从河两岸依着山势迤逦向上展开,房前屋后,茂篁点缀;寨脚寨顶,枫叶掩映。是如此的气势恢宏!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都亮起了各自家的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那场景就更璀璨、更醉人了!
拍摄特点:
1、门口有表演,进寨也有表演,演员有苗寨本地的漂亮苗族姑娘,也有本地的阿妈,还有很多穿着苗族服装的婀娜游客,都让人赏心悦目,租一套苗族服饰在30-50元左右。
2、坐车到山顶观景平台拍夜景。夜景很美,深邃的蔚蓝天幕下,满山遍野错落有致的橘色灯光,蓝色黄色红色交织成一副油画,让人顷刻之间拥有了心灵的一丝宁静。当然,前提是你得忽略边上围了一圈,里三层外三层的观景游客。
住宿:不建议住两边的半山腰和山上,因为天黑路滑社会复杂,主要是山路太陡,住河边两岸最方便。在淡季时一百左右即可,旺季时会上千。我们这次就是住观景台对面的半山腰上,背着重重行李爬得我两脚直打颤,再美的夜景也没了观赏心情。
门票:
门票加园内观光车(4程)110元

三都水族马尾绣博物馆,万户水寨

三都 水族自治县万户水寨生态移民区坐落青山脚下,绿水河边,前承水族生态博物馆,后接咕噜圣诞崖景区。这里民族文化与生态环境融会贯通、相互依存。经过几年的建设打造,目前,万户水寨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街道上红灯笼高挂两旁,红丝绸在风中摇曳,尽显欢乐气氛。两旁的民居用房建筑形式上采用独具特色的水族干栏式两层滴水建筑风格,商业用房则采用水族、岭南、殷商风格分区布置,整齐排列,将水族现存的、远古的建筑形式和遗存集中展示。
位于 贵州 三都 的水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拥有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历法、习俗,水书习俗、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均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其中,水族马尾绣以繁复的图案与绚丽的色彩,为人们再现了蕴涵在手工艺里的水族古老文明,用马尾巴的毛和丝线缠绕一起来刺绣,在于它的坚硬质地能使图案有浮雕般的立体感,又不轻易变形,生动形象,活灵活现。
想要了解水族的前世今生,可以前往 三都 万户水寨水族文化博物馆,馆内展示 中国 水族历史与文化,陈列着大量的马尾绣珍藏品。
还可以在 三都 万户水寨租套马尾绣服装,拍组美美照片,很出片哦!据说一件马尾绣衣服要上万元呢!
推荐美食:马尾绣博物馆对面的餐厅,名字忘了,就他一家店很容易找到,他家的干锅系列非常好吃,特别是干锅黄牛肉和干锅鸡干锅肥肠,堪称绝顶美味啊!价格还便宜,强烈推荐强烈推荐!
地址: 贵州 省 黔南 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三都 水族自治县S206。
游玩用时参考 2.5小时。

中国天眼景区

中国 天眼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 贵州 省 黔南 州 平塘 县。
去之前就有同伴说他来过两次天眼景区,问他原因,他说看不够啊,很自豪啊。对的,没错,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这样的技术,会领先其他国家十几年乃至几十年!
中国 天眼,是我国建造的全球最大单孔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它位于 贵州 省 黔南 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平塘 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总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接近30个足球场大的 高灵 敏度的巨型射电望远镜,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它是由 中国 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游玩亮点
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中国 -的口径有500米,有近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主反射面的面积达25万平方米。当你真正走近中国 -,才能感受到这个人工建筑的广阔与巍峨,惊叹人类的巧夺天工。只有综合国力强大的国家才能有实力建造出如此浩大的工程,不由得心生一股国家自豪感。
采用我国科学家独创的设计
中国 -的选址经过了许多专家数年多地的无数次考察,最后选在 贵州 省。它十分巧妙利用了 贵州 天然的喀斯特漏斗洼地的独特地形条件,在洼地内铺设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500米球冠状主动反射面,远看就像“一口大锅”。
游览路线
中国 -景区所售的套票包含FAST观景台、天文体验馆和天象影院,大多游客的游览路线是含FAST观景台—天文体验馆—天象影院,顺着“上山—下山”的顺序游览,十分清晰明确。
FAST观景台:领略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寄存好所带电子设备后,从景区搭乘摆渡车到达核心的大射电景区,然后可坐观光车或者走700多级台阶可到达山顶,期间的台阶上有双鱼、白羊座等12星座图展示。你可以在山顶的FAST观景台一览 中国-的全貌,欣赏近30个足球场大小的“大锅”,震撼无比。FAST观景台有三层,在三层的观景台上,一览不同角度的“大锅”。此情此景,不由得发出一声感慨:“厉害了我的国!”
山顶有景区专业摄影师收费拍照,价格不贵,10元还是15元一张,而我们是在山下坐观光车处的游客大厅租了一个胶片相机,200元的租金,用身份证当押金即可,最后拍完返还时留下自己的邮箱,景区会将电子版的传到你邮箱,如果想要纸质的,就需要自己负担10元邮费。
我们先是自己拿着胶片相机互相拍,最后景区的摄影师很爽快,帮我们合拍了照片,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觉得模糊不清,是对焦原因,还是扫描仪器的原因,那就真是不得而知了,不过,留下这珍贵的印象和记忆,也是很值得的!
那就出个镜吧,作为摄影师的我,是很不喜欢被人拍的,第一是因为脸大又胖,第二是因为别人怎么都拍不好我,哈哈。
天文体验馆:学习体验各种天文学知识
欣赏完震撼的 中国 -后,可以去参观天文体验馆,到了这里就可以拿出手机任意拍照了。馆内有序厅、射电体验厅、天文科普厅、儿童天文园、互动体验区等等,通过文字介绍加上声、光等特效技术配合,将视觉、听觉、触觉融为一体,极具科幻感,非常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天文学知识。在这里无论是小孩、学生还是成人都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
天象影院:观看酷炫的天文学影片
游客游玩的最后景点一般都是天象影院,游玩了一圈累了可以坐下来,观看有关天文学的影片,既可以放松休息,又能增长知识。
参观完了天眼景区,我们就在天眼小镇上吃了一顿美美当地菜,名字叫印象小镇餐厅,味道还不错哦,也是小镇上生意最好的一家,天眼小镇也蛮漂亮的,五颜六色很有色彩感和画面感。
特别提示
根据景区规定:为了保证 中国 -的安全运转,凡进入 中国 -观景台的人员均不能携带手机、数码相机、智能手环、对讲机等任何电子设备。
地址: 贵州 省 黔南 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平塘 县航龙未来国际天文小镇-景区
电话:0854-7223140,0854-4838307
开放时间:
8:30-18:00,最后一班上山看天眼的车是4点半。

兴义万峰林、万峰湖景区

万峰林景区位于 贵州 省 兴义 市东南部,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形态奇特,整体造型秀美,是国内最大、最具典型性的喀斯特峰林。
在三百六十多年前,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到过万峰林,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根据峰林的形态,分为列阵峰林、宝剑峰林、群龙峰林、罗汉峰林、叠帽峰林等五大类型。每一类都各具特色,既独立成趣,又与其他类型的峰林相辅相成,组成雄奇浩瀚的景观。万峰林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中国 最美的五大峰林”等称号。
说真的,走过祖国那么多的大山大河, 兴义 万峰林景区,真是气势磅礴风景如画让人惊叹。万峰林包括东峰林和西峰林两大片。对外开放的主要是西峰林。西峰林是一座座奇美的山峦,与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构成大自然中最佳的生态环境,形成天底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国际风景学家孙筱祥在 兴义 考察时评价:"发育最完善最完美的峰丛峰林和 石林 是 兴义 万峰林、 兴义泥凼 石林 和 云南 路南 石林 。"得到这样的评价很不容易,在不被外人所知的时候,万峰林还蒙受过委屈。在1991年申报马岭河峡首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时,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观看图片、录像带时都异口同声地说"像 桂林 山水"。没想到,会后不久,有人竟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写信反映:" 兴义 的录像带是用了 桂林 山水的画面,注意防假。"国务院经办部门重看了录像带,又派员到 兴义 实地考察,才认定 桂林 山水没有仙女峰、将军峰这样的独特山峰。"两峰"便成了万峰林的重要标志。
中午我们在万峰林景区的将军峰黄秀蛋炒饭吃的午饭。这家蛋炒饭还是我一个朋友推荐给我的,说是在网上炒得比较火的一家,这下可就提起了我们众人的兴趣,正好到了午时,正好要经过这家店,那就从观光车上下来去呗。观光车可以坐到黄秀家门口,吃完也可以在门口坐观光车去景区大门,很方便。
这条街被称为蛋炒饭一条街,众多的餐馆都是以某某蛋炒饭为名,这么独特的蛋炒饭一条街,我估计整个 中国 的景区也找不出几个吧。黄秀蛋炒饭据说是生意最为火爆的一家,那我们就去探个究竟,为何生意火爆。
果然,一走进黄秀蛋炒饭,可谓是座无虚席啊,搭的一简易工棚,地上就这么放了十几个小桌子小板凳,如此简陋之地,还生意爆好,难 道真 的是因为他家蛋炒饭有其独特之处吗?
这里可以点各种小凉菜、卤菜,小凉菜价格是5元和10元的区别,用小盘子装菜是5元一份,用略大些的碗来装菜就是10元一份,味道都还不错,酸酸辣辣的很开胃。旁边有服务员大姐监管,会告诉你价格区别,还会提醒你,用碗装小凉菜,尽量装满点才划算,这点真的是感动到我了,这样的服务给个赞。还有冰粉凉虾卖,5元一碗,卤菜有猪皮豆皮什么的,价格都不算贵。
接着就是等待蛋炒饭的时间,太多食客已经围满了厨房出菜窗口,最后我们得去窗口等待,才不至于被别人抢走我们的蛋炒饭,感觉有点像打仗,主要还是人手不够和管理方法没对的问题,终于抢到了心心念念的加辣椒的蛋炒饭,一吃,有些失望啊,除了正常的咸和辣,没有更多亮点和特色,米饭用料也不好,感觉米很粗糙,油水又少,真是有些难以下咽,不过大家伙都饿了,还是一顿狼吞虎咽席卷而空。
就这样吧,毕竟价格便宜,又在景区里面,就不要求什么自行车了,对于游客来说,方便快捷便宜才是王道,所以这家店生意如此火爆,也是有原因的。出门看了下街上其他的家的蛋炒饭,虽然没有黄秀蛋炒饭那么火爆,但生意都还不错,万峰林景区的蛋炒饭一条街,果然名不虚传,有机会你们也去试试吧,因为万峰林很值得去!
万峰湖
万峰湖景区位于 黔西南 自治州首府 兴义 市的东南部、马岭河下游,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中华人民 共和 国 兴义 国家地质公园的成员景区,与国家级风景区——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相邻,万峰湖因“万峰”环绕而得名,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 平湖 明珠,享有“ 万峰之湖,西南之最,南国风光,山水画卷 ”之美誉。
万峰湖景区美景天成,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烟波浩渺,丛峦叠嶂,鱼肥水美,是众多钓鱼者聚会的天堂,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它早、中、晚景致各异,还有“一日三景”的美誉。
万峰湖景区以红椿坡阳口内湖景观为主,景观面积50平方公里。它的主要景点有红椿码头、 吉隆 堡、马岭河坡阳入 湖口 、水上布依山寨等。景区气候宜人、四季可游,融山、谷、湖、林于一体,即能乘船畅游、又可临湖垂钓,还能体验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不但是滇、黔、桂三省(区)的水上黄金运输线,更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万峰湖湖面开阔秀丽,水天相映,碧波荡漾,鱼跃鸢飞,港湾幽深,又多与河流小溪相连。沿岸峰林、石林 、溶洞、石坑、森林等众多景点景观各具特色,相得益彰。万峰湖是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建设的产物。电站大坝将南盘江拦腰截断。万峰湖位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仅次于 鄱阳 湖、洞庭湖太湖和 洪泽 湖的全国第五大 淡水 湖。
万峰湖船票:65元/人,
小提示:游万峰湖可乘游船;湖边有 吉隆 堡、半岛酒店两个休闲度假村,湖边有农家专为钓鱼人准备住处、饭菜、钓具。在 兴义 客运站乘车前往,大约需1个小时。

本游记著作权归@蓝田玉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