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

【前言】

旅行不需要太多理由,也许是想给最近糟糕的心情和状态一个缓解,远离现代化都市,寻一方清净天地,在自然中放空自我,回到最初,初夏的贵州或许是比较适合出行的地方。
传说,那里有“大明遗风”的屯堡文化
传说,那里有旭日光辉下的大草原
传说,那里有喀斯特地貌的滴水溶洞
传说,那里有600多年历史的青岩古镇
就这样就出发了,为期5天的贵州山水之旅。
老规矩,放一些此次行程的预告片

【行程安排】

第一天:贵阳集合
第二天:塘约村—天龙屯堡—夜郎洞—住安顺
第三天:乌蒙大草原—白车河—住百车河
第四天:野玉海景区—夜游甲秀楼—住贵阳
第五天:花溪湿地公园—青岩古镇—返程

【关于交通】

贵州很多景区交通以大巴为主,路也基本是山路,有些景点需要坐高铁或者火车。一定要提前订票,预算好在景区的停留时间。 贵州盘山公路很多,提前备好晕车药和水。打车软件在贵州可以用,约车很方便!如果担心找公共交通工具会浪费时间,可以到贵州之后选择租车或者自驾游。
【关于租车】
如果租车,通常是小面包,可坐五六个人,一天的价格是120-200元左右,也可以视线路远近计算。轿车时170-300元一天左右,越野车大约500左右一天。价格和租车的时间有很大的联系,节假日价格会有所上涨。 贵阳宝山路和北京 路上有近10家汽车租赁公司。

【 贵阳必吃美食】

贵州不仅风景秀丽,而且这里的美食也很有特色,来这里游玩的盆友别只顾着赏美景,这里的美食也不可错过哦。
【丝娃娃】 用手工烙制的巴掌大面皮,将豆芽、黄瓜、胡萝卜等包起来,加几粒炸豆子,浇上糊辣椒蘸水,因形似襁褓中的婴儿,便有了这个形象的名字。
【豆腐圆子】以豆腐为主要材料,近似黄金的松脆外皮,内裹柔软馅料,蘸用酸萝卜和折耳根等材料调成的微辣酱汁,味道爽口,多吃也不腻。
【酸汤鱼】酸辣是贵州饮食最大的特点,苗族酸汤鱼是一大代表,番茄酸烹出自然酸汤,外加糟辣椒和一些中草药,各种鱼搭配各式涮菜,风味独特。
【青岩古镇猪蹄】青岩古镇最为有名的就是状元猪蹄,工艺繁琐,入口肥而不腻,大街上的美食店都有猪蹄卖。青岩卤猪蹄是青岩镇最值得推荐的美食。

【美丽乡村塘约村】

走进贵州安顺的美丽乡村,看一看别样的乡村风光。
我们从贵阳驱车出发,一个小时车程,到达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塘约村是由十个自然村寨组成。这个村庄群山环绕,美丽的染布河从村前潺潺流过,别致的民居,错落有致的镶嵌在绿树丛中,显得生机盎然。
客车还在远处,就看见山顶上警醒的四个大字:“穷则思变”,可以想象出这里的村民这几年为这几个字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原来这里是破旧不堪的民房,2014年之前,塘约村仍属于国家二类贫困村,人人争当低保户,家家争要救济粮,且乱办酒席陋习严重,人情支出不堪重负。
2014年6、7月,塘约遭遇了两次特大洪灾,使原本就贫困的塘约更是雪上加霜。
后来经过dang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这“一条路”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窘境,全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0030元,村集体经济202万元,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向“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现在这里绿水青山环绕,干净整洁,宽敞的马路、成片的小洋房,清澈见底的小箐龙潭蜿蜒曲折,穿村而过,堤岸两旁的桂花树青翠欲滴,微风袭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漫步其中,好不惬意。
坐着观光车到达山顶,山上种满了果树,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
在塘约漫步,感受田园生活,看钓者垂纶,山野之趣,让人心旷神怡。

【“大明遗风”的屯堡文化】

如果不亲自踏上贵州这片土地,或许你永远都无从体会那些惊喜,还有面对大自然时的哑然。
有人说喜欢游山玩水是旅游的初始阶段,渐渐的会开始喜欢人文的东西。我想我也进入了这个成熟化的阶段了。
安顺还聚居着一支特别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无论从建筑、服饰,还是语言、生活方式上都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被当地人称为“明代历史活化石”。
天龙屯堡,在元代就是有名的古驿道,明清时期,成了重要的驿站和屯兵重地,几百年过去了,屯堡依旧保留着明代遗风。
进入天龙屯堡,木质结构代替混凝土,石板小径取代沥青街道,精心雕琢的木楼,门楼吊坠挂下的灯笼,古朴路灯上的图腾,空隙地方还置以盆栽,都显得格外灵动。
除了建筑之外,屯堡人的服饰也颇为抢眼,总能看见三三两两身穿蓝色宽袍大袖,用或白或黑色布巾包住前额的妇女坐在自家门前做手工。这种装扮便是叫做“凤阳汉装”的明朝服饰了,也是由江淮一带传过来。它最大的特点便是无冬夏装之分,只在内部增减衣物,几百年来在外形上并无太多改变。
而且,天龙屯堡的妇女心灵手巧,随便一处的货摊上都能见到,她们缝制的翘脚鞋和自己做的蜡染布。
走过驿茶站,有两位身着汉服的老妈妈热情的招呼游客们,免费提供茶水给大家。据说这种茶里有有生姜、甘草、金银花、蜂蜜等配料,能够生津解渴,避暑驱寒。
与屯堡文化相连的,还有天龙堡的特殊曲艺——地戏,这种源于江淮地区流行的傩戏,被明朝时赴戍边的将士们口口相传而来。傩戏,最初俗称跳大神,现在演变成了贵州以娱乐为主的“绝版”地戏,在江淮地区已不常见了。
演武堂每天都会有表演,主要上演《三国演义》和《精忠说岳传》里的片段。虽然每次只有10多分钟,但演员们边唱边讲很是热闹,那些传神的面具也更加鲜活起来。
在天龙屯堡不远处,有一座造型奇特的山,那便是天台山,走进天台山,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神奇的植物王国,这里有着三千余种的植物,当你爬到山顶,会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安顺 镇宁夜郎古洞之双洞】

选择前往夜郎洞,而不是名气更大的织金洞,是由于网上的推荐,据说去了这个洞,就等同于去了龙宫和织金洞。虽然其名声不显,但能够受到驴友这样的推崇,总有其可取之处。更何况夜郎两个字,更与曾经“夜郎自大”里的夜郎国有关,自然就把它列为必去景点之一了。
我们驱车来到夜郎洞,由于快要下班,我们比较慌忙的进入溶洞,原本让人期待的水洞,却因为修整的原因无法行船,只是在水中铺设了浮桥,多少让人觉得有几分遗憾。
走在浮桥上,摇摇晃晃,还真被我假想出了乘船的味道。一路上五光十色的灯光,把整条水洞都映衬得十分梦幻。
相较于光怪陆离的洞中奇景,我倒更乐衷于探寻那些没有被彩色灯光映照的所在。这些洞壁被水滴得十分光滑,用手轻抚,只觉得触手细腻润滑。或许是褪去了浮华,返回了自然本色,更显得真实。
一路走一路看,评点着夜郎国曾经的辉煌。传说夜郎王曾经居住在这里,所以就衍生出了很多与夜郎相关的名字。而最为世人所知的,却并不是夜郎国曾经在这一带称王称霸过,倒是“夜郎自大”这个成语,已经成了妇孺皆知的词汇。
把夜郎国撇到一边,吸引我们的,无非因为此洞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最集中的溶洞群景区,也是一个水旱相结合的溶洞。
可能是我们看得太投入,这段水路比我们预料的要更长一些。即使剥去灯光浮华的外衣,这些钟乳依然能够让人叹为观止,直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水洞的尽头连着旱洞,如果单论钟乳石的奇诡,私以为更胜水洞。“千秋功过”、“万水千山”、“飞瀑连天”、“源远流长”……看着说明的文字,倒还真看出两分意思来。
“万里长城”非常形象,即使没有文字说明,我们也能够很轻易地猜到这处景点。因为看着这座长城,看起来很像是在深圳“世界之窗”看到的微缩景观。
场面更加壮观的,还是“宝塔山”,因为有诸多小景点密集着,即使走出老远,回过头仍然会被那一片璀璨的华丽倾倒。
“比萨斜塔”非常形象,那石柱,可不是活脱脱的比萨斜塔的模样么?好吧,这又是一个微缩景观。这里何止有夜郎国,还有咱大中国和大世界哪!
“中国地图”倒是吸引了我,灯光围出了一个地图的外形,于是不是人站在“地图”前指点江山,找到自己的家乡以后,更是欢呼起来。
“夜郎寝宫”是这一段最后的景点,作为压轴大戏,这座寝宫着实美仑美奂。大大的寝宫,灯光下的钟乳石仿佛已经玉质化了似的,华美异常。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比较快速的浏览了夜郎洞,其实夜郎洞景区挺大,不单单只是一个溶洞,还有一些娱乐项目,如果来这里玩的小伙伴,可以体验一下其他项目,比如玻璃吊桥、步步惊心、玻璃滑道等等。

【乌蒙大草原】

乌蒙大草原,绝对是这次贵州旅途最惊喜的遇见。
这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之一。最高海拔为2857米,年平均气温为11.1℃。
五月初,穿着短袖走在这草原上,居然觉得微凉。这里,真是个夏日避暑好去处。而且小众、安静,非常的惬意。
这藏于高山之巅的乌蒙大草原,在当地人口中又叫坡上草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十万亩一望无垠的独特高山草场。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天池。
天池也叫长海子,被称为“高原碧玉湖”。这是一个高山湖泊,长约2000米,宽300米。别小看它,这可是贵州海拔最高的湖泊。
漫步于乌蒙大草原的木栈道上,感叹着高山草原的惬意。俯瞰绵延峻岭,仰望旋转风车,微风拂面,牛羊的叫声此起彼伏。
在这里还可以骑上骏马,感受骏马驰骋的快乐,和马儿合影,证明我们到来过。
据说,这乌蒙大草原频频出现的神奇佛光和草原牧色、云海奇观、日出日落等景观,只是可遇不可求啊!
乌蒙大草原位于两个彝族乡镇之内,所以这里保留着原始、淳朴的少数民族风情。
在每年的彝族火把节(农历6月24),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们都会盛装来到草原上,对唱山歌,跳起彝族的舞蹈,来庆祝他们的节日。
想着有机会在彝族火把节的时候来到这里,体验这热闹的节日,该多好?
每一年春天,这里有万亩高原矮杜鹃林,甚为壮观。想着要是在杜鹃盛开的时候来这里,该多好?
这些错过的,没有达到的,都会在未来慢慢呈现出来,也给下一次的旅行增加更多精彩。

【百车河景区】

从乌蒙大草原行程结束,我们驱车前往六盘水市水城县百车河景区。
百车河景区也属于乡村建设出来的景区,因为在六盘水的山里面,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属于典型的峡谷气候。
这里温泉很出名,有不少温泉酒店。
我们入住的是【旧事水云涧温泉酒店】,旧事水云涧温泉酒店坐落在正面山腰桃树丛中,别墅内有独立的温泉泡池。背面大小不一的露天温泉泡池,每年三月可供人们边赏桃花边泡温泉,回味往事。
景区内彩虹桥、定情水车比较吸引人,小镇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水车。
闲逛一圈,在小镇上感受这里的慢生活。

【野玉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我们出行的第三天,来到野玉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了这里才知道,野玉海是由野鸡坪、海坪、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三个部分组成,其中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素有“凉都翡翠”“天然氧吧”的称号,以浩瀚的林海为主,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
海坪彝族风情小镇由彝族文化广场、彝族风情街、土司庄园、太阳历广场、九重宫殿、千户彝寨、彝族始祖希慕遮雕塑、彝族英雄支格阿鲁雕塑等部分组成。
小镇口有一个世界鞭陀文化博物馆,里面存放着一个超大的陀螺。
从村口走进彝族文化小镇风情街,这里建筑主体风格由红土墙与茅草屋顶为主,十分具有民族特色。
在山上有一个九重宫殿,外观上刻满彝族古文。
“海坪”是彝语,意思是很大的一片开阔地,在这片开阔地上有一个彝族村寨,彝族同胞在这里生息繁衍了数十代,这就是海坪村。
海坪彝寨又叫千户彝寨,由1006户农家组成,彝寨依山而建,六个组团分别对应," 武、乍、糯、恒、布、默 " 六个彝族支系。
茅草屋顶,红土外墙,这些极具民族特色和彝族建筑风格的土掌房,墙上还辅以图腾和彝文。
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浓郁的彝族风情,庄严的彝族祭祀,还有热烈的火把狂欢。
单轨高架观光小火车游览专线轨道全长约11千米,全程高差为220米,线路起点为海坪彝族文化园,终点为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
车厢里,透过车窗观赏窗外的风景,沿途风景如画,景色怡人。
坐着高山小火车半个小时到达另外一个景区,玉舍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夏天青草满地,冬季白雪覆盖。处于北纬26度,海拔2300米,这也造就了全国纬度最低,贵州首家滑雪场玉舍滑雪场。
坐着观光车行驶在玉舍森林公园,阳光正好,光线穿过茂密枝林洒在树叶,草丛之间,无疑我最爱的就是丛林间多彩的世界和那美妙的光影。
在这里徒步,穿越,游走林间,与自然为伴,真的是一个美妙的旅行。
野鸡坪景区除了花海的观赏,乌蒙山系的壮美,还有高原户外基地,房车营地,自行车赛道,拓展训练基地等。
每年也都是会在野鸡坪高原户外基地举行山地摩托车比赛,公路自行车比赛,如果你来时正好赶山,想必一定是一场刺激之旅。
来野鸡坪自然不能错过“独特绝妙”野玉海云端悬崖酒店。
悬崖酒店,顾名思义建立在悬崖上的酒店。是的,真是建立在悬崖上的酒店。
素有天空之恋美名的悬浮特色客房,正是要经过这索桥过去,对面的云南,层峦相交,鸣想山谷之中,想想都是神奇。
从悬崖酒店望去,直立2000多米的山脉峡谷,甚是壮观,住在这独一无二的酒店,想想画面都是太美。
由于时间原因,并没有在这里多停留,也没这里住上一晚,我们要返回到贵阳,这次六盘水的体验之旅到此结束,希望下次能来体验一下悬崖酒店的乐趣。
返回途中遇到的牛儿,山谷游荡,牛羊成群,田园风光,画面太美。
最爱的就是行走在山间的公路,有转不完的弯,有山谷里的回响,始终让你感到美妙。

【夜游甲秀楼】

就像武汉黄鹤楼南昌有滕王阁一样,贵阳也有着自己的符号,那就是甲秀楼。可以这么说,来贵阳没来甲秀楼,几乎就等于没来贵阳。所以这次来到贵阳,我第一时间来打卡甲秀楼。
当夜幕降临,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甲秀楼,与周围林立的高楼同框,错落有致,既不失古色古香,又不失现代气息。
河畔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有附近居民,也有跟团游的客人,从人群中,可以看到男女老少,这足以看出甲秀楼的魅力。身在繁华却独享宁静,这里成为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焦点。
作为贵阳的地标建筑,甲秀楼自由观赏价值,每到日落之后,这里就成了贵阳人吃喝娱乐的地方,河畔、酒吧、美食街、街头巷尾非常热闹。
夜游甲秀楼,是一番风味,甲秀楼附近南明河的两岸,夜风清凉,夜色怡人,如果来贵阳旅游,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打卡。
在这里,如果你期待拍到更好看的夜景照片,建议在黄昏之前到达这里,因为此时的天空将黑但未黑,天空会呈现出蓝调。此时,与闪着金色光芒的甲秀楼,还有桥底下的“金光穿洞”景观同框,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贵阳甲秀楼,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好地方。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再来。

【花溪湿地公园】

花溪湿地公园,是贵州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而且是对外免费的。很适合周末或者节假日来这里走一走玩一玩。
在湿地公园十里河滩畔还有占地面积130余亩的孔学堂建筑群,与大学城共同形成贵阳市风景、历史、文化长廊。
我们从长长的花溪湿地公园穿过,目的地是十里河滩畔的孔学堂。
花溪湿地公园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骑车,可以带自己的车去,也可以到公园里面租车,租车价格也实惠,可以在如画的公园里任意穿梭,在里面骑一整天都不会觉得累。
无论是骑行或者漫步,这个湿地公园都很适合。
坐湿地公园的交通车到达孔学堂。远远的注视着高高的孔子塑像,内心忽然有一种憧憬之情。千年之前的孔子,以一己之力,传道授业解惑,如此坚持,如此执着。
孔学堂的建筑顺应山形地势、按自然山水的走势而建。一条主轴线的建筑坐西南朝东北。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山地省份,我们脚下的每一步走的都是山路。
500米中轴线起于棂星门,过泮桥,拾阶渐上,经大成门、礼仪广场、大成殿,止于杏坛;左有溪山书院、明伦堂,右有六艺学宫、乡贤祠、阳明祠、奎文阁。
孔学堂会举办一些大型成人礼、开笔礼、汉唐婚礼等,是个很不错的地方。

【青岩古镇】

如果说国内哪个景点或者是古镇 明朝的元素最为明显,我个人认为青岩古镇一定是其中之一,虽然不在南京也不在北京,而是远在西南的贵州,但这里却是一处以打造大明文化氛围的古镇。
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建于明洪武十年,是明代的军事重镇,距今600多年的历史,贵州的第一状元出自这里,所以这边的特色卤猪脚也叫状元蹄,是青岩古镇的必吃美食。
青岩位于贵阳的花溪区,距离贵阳市区不远,一般都是从贵阳过去半日游或者一日游,整个古镇也不大,2-3个小时就可以逛完,虽说全国的古镇逛起来感觉都很像,却又各自有各自的特色。
青岩古镇一进去,最先逛的就是明清街,明清街分为东南西北四条街,主要是美食、购物的街道,街道中间挂着的红黄灯笼非常漂亮,灯笼上写着大明志。
除了店铺相对集中的主街,就在古城里随意逛逛,也总是能遇见好看的小街小巷。
和大多数古镇一样,除了古建筑,青石板路的两旁全是商铺,各种小食和商品。古巷深深的“背街”一定要慢慢走一走,去感受幽静的气息,这里也是《寻枪》的拍摄地。石瓦、石墙、石板路经过百年的冲刷、磨砺,如包浆般泛着光亮,很有时代感。
青岩卤猪蹄是青岩镇最值得推荐的美食
到青岩古镇,不能错过的美食是“青岩卤猪蹄”。我不知道用什么词句来形容它好吃的程度。总之就是要“必尝”就对了。
来这里还推荐从南门登上高高的城墙,可以远眺城外连绵的群山,亦能俯瞰古镇内纵横的街巷。比起穿行于镇内两旁浓厚的商业气息,更喜欢登上城墙一览城内外的全貌,站在城墙上远远看着古镇更能感受到她的古韵。
这里没有古镇下拥挤的人潮,绿色掩映的青岩古镇尽收眼底,站在城墙最高处让心绪愉悦的放飞吧。
交通:公交车210路,3元/人,车程近两个小时,210回程最后一班八点,不过还有203可以回市区,203结束运营时间比较晚。

【后记】

贵州真的是一块福地,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满足所有人对于美的想象。脱贫致富的新农村建设、美轮美奂的巨大溶洞,山峰之巅的满目苍翠……在贵州,步步是景,处处是画,空气清新得可以洗涤疲惫的灵魂。
浩瀚的美景,特色的美食和一张张热情朴实的面孔。在贵州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惊喜。
来年,再来一场和贵州的相约。

本游记著作权归@游走旅行的摄影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